logo

    政府采购云服务工作组第二次会议

     

      2013年7月16日和7月17日,政府采购云服务工作组在北京召开第二次会议,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通信、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新浪、世纪互联、中兴、曙光和浪潮的十余名代表以及部电信研究院的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承办,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秘书长何宝宏主持。
      本次会议,在各企业充分的讨论下,《政府采购云主机评估方法》和《政府采购云服务清单》的整体框架和基本原则达成一致意见。
      一、《政府采购云主机评估方法》
      《政府采购云主机评估方法》为论坛开展政府采购云主机的评估方法,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栗蔚首先介绍了根据前期各家提案整理的标准内容,各企业代表对于《政府采购云主机评估方法》中云主机的定义、云服务基本认证要求、云服务基本性能指标要求、云主机特有性能指标要求和政府特殊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文稿达成的主要意见和内容如下:
      政府采购云服务的认证将根据《政府采购云服务清单》中云计算业务的分类逐一开展,此评估方法是对政府采购云主机服务的评估,评估通过的云主机可以列入政府采购云主机服务商清单。
      会议确定参评云主机需通过四个方面的认证,包括可信云服务认证、云服务基本性能指标评估、云主机特有性能指标评估和政府特殊要求评估。其中可信云服务认证参考《可信云服务认证评估方法》;云服务基本性能指标为可信云服务认证中的指标项,需要设定的阈值或技术水平将在下次会议详细讨论;云主机特有指标为内存、计算能力等,需要设定的阈值或技术水平将在下次会议详细讨论;政府特殊要求分为安全和节能要求,安全方面包括IT系统基本安全要求和云计算特有安全要求,具体内容将在下次会议详细讨论;节能的具体要求也将在下次会议讨论。
      二、《政府采购云服务清单》为了明确我国政府采购云服务的具体内容,起草了政府采购云服务清单,该清单是政府采购云服务的指导性文件之一。工信部刘媛首先介绍了《美国政府采购云服务清单》,然后各家企业讨论了《我国政府采购云服务清单》,包括云服务的交付模式、政府可以选购的云服务类型、不同云服务类型下具体的定价项等信息。
      会议明确云服务的交付模式是指供应商向政府机构提供云服务的方式。交付模式可以分为公有云交付模式、私有云交付模式、社区云交付模式等。特定政府机构选取云服务交付模式时需考虑以下几点:一是云服务的基础设施是由云供应商提供,还是由用户提供;二是云服务是单一政府机构使用,还是由具有一定共同需求的多政府机构共同使用;三是对于不同的安全性或私密性要求,是否有合适的云服务交付模式进行选择。
      政府采购云服务的类型为各政府机构在采购云服务时,可以选择的云服务种类,包括政府网站托管、云主机、云存储等。结合政府目前的实际需求及业务试点的考虑,该部分会给出可优先购买的云服务建议,并给出后续可以考虑购买的其他云服务类型。
      云服务的具体定价项是指针对每一类云服务,列出决定其性能的配置参数,并将每个配置参数作为一个定价项。用户可以通过组合定价项的方式灵活地定制自己的云服务,并获得整个云服务明确的收费依据。以云主机服务的定价项进行举例。决定云主机性能的参数通常包括CPU核数、内存大小、硬盘空间、操作系统等,这些参数的不同组合将产生出性能不同的云主机。

     

热点动态more

委员会专家—罗昆
委员会副主任—焦刚
委员会专家—夏利兵
我国中部地区首个云计算基地落户江西
国家部委首次向民营企业采购云计算

协会活动more

可信云服务认证工作组第一次会议
政府采购云服务工作组暨标准专题讨论会在京召开
中美云计算交流会
2013中国云计算用户大会现场花絮
可信云服务认证工作组第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