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会议简报-金融大数据

     

           2014年5月21日,数据中心联盟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北京联合举办了“金融大数据应用业务研讨会”。来自金融支付机构、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和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等单位的7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腾讯、奇虎360等三十余位政府部门、科研院校和互联网代表参与本次会议。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马国光、数据中心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出席了会议并致辞。
      马国光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说,金融行业在金融行为分析、金融风险控制和互联网金融创新三个方面对大数据有现实需求。但在应用过程中需要解决几个问题:一是由大数据导致的隐私泄露可能为用户带来严重困扰;二是对于企业能够以什么样的方式使用数据,需要为此承担什么样的责任,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进行规范;三是各个企业都仅拥有自己的一小部分数据,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不能到达质变需要的数据量。他表示,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将以积极开放的心态,与各单位一道,共同推进大数据应用的市场化、产业化和系统化。
      刘多副院长在致辞中也重点指出了大数据应用面临的挑战。一是大多数传统企业还没有找到把“大数据”转换成“大价值”的模式。二是有数据没需求、有需求没数据、有数据没技术等“错位”现象,制约了大数据的发展。三是应对大数据隐私和数据安全挑战,需要倾听法律界意见,也要依托行业组织总结最佳实践,形成全行业共识,逐步构建大数据安全的制度体系。数据中心联盟将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及业界一起,在大数据应用模式、关键技术、数据资源和法律法规等方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随后,来自招商银行、中国银行、支付宝、华为、中国电信、拓尔思、通付盾、北京智维律师事务所的8为专家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内容包括:金融业大数据应用的技术和模式、大数据在商业银行中的应用展望、大数据与银行卡产业发展、 Web大数据挖掘技术及应用、大数据与小微金融服务、电信数据与金融业的应用合作、 大数据安全应用与隐私保护和大数据应用法律问题等。在互动讨论环节,与会专家踊跃发言,在隐私与安全保护、数据流通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会代表希望支付清算协会和数据中心联盟针对大数据关键技术和应用模式等议题举办更多交流和培训活动。

热点动态more

委员会专家—罗昆
委员会副主任—焦刚
委员会专家—夏利兵
我国中部地区首个云计算基地落户江西
国家部委首次向民营企业采购云计算

协会活动more

可信云服务认证工作组第一次会议
政府采购云服务工作组暨标准专题讨论会在京召开
中美云计算交流会
2013中国云计算用户大会现场花絮
可信云服务认证工作组第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