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用户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成功召开

     

          2014年1月7日,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用户委员会(以下分别简称:论坛和用户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行。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互联网中心主任何宝宏、金山软件副总裁王全国、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运维与服务部总经理康楠、北京邮电大学徐鹏副教授、和讯网CTO江涛、搜房网CTO赵明及腾讯、奇虎360等三十余位政府部门、科研院校和互联网代表参与本次会议。

         会议对用户委员会2013年的工作内容和成果进行汇报,对IDC运营服务评价系统、全国IDC机房设施监测系统、全国IDC网络监测系统的项目进展和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并明确了委员会2014年的工作方向和工作计划。

         刘多在会议上表示,2013年,用户委员会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搭建IDC运营服务评价系统,该系统依托国内IDC的核心使用者,及时的反馈和评价全国IDC服务商服务水平和能力。二是全国IDC机房设施监测系统,该系统可以及时监测和更新全国IDC机房各项数据,包括地理位置、建筑、电力、IT、制冷、网络和安防等等。三是全国IDC网络监测系统,通过建立全国IDC网络实时监测数据库及大数据分析,促进优化网络资源调度,提升网络的运营水平。四是成功举办首届云计算用户大会。除此之外,刘多还介绍了委员会2014年的工作计划,在继续完成上面四项工作的同时,还将在全国十个城市举行巡回研讨会。

         论坛秘书长何宝宏则介绍了2013年论坛的主要工作成果及工作方向。何宝宏表示,论坛自2011年成立以来,成功举办了3届高端会议,有力推动我国云计算战略与政策研究,推进云计算规划、标准和法律法规的完善。论坛目前主要推动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数据中心绿色的分级和分类与评估的标准、评估方法等。今年已完成六家数据中心的评估工作并颁牌。二是可信云认证工作。目前该工作已完成标准的起草,并于2013年12月20日完成对国内十家公用云服务商的评估工作,主要包括云主机、云存储、云数据库等云服务。三是关于推动政府采购云服务的工作,并将于2014年开展政府云服务采购的试点工作。

          随后论坛副秘书长黄超对2013年用户委员会各任务组工作进行了总结。IDC运营服务评价任务组主要是对IDC服务商的软实力进行收集、分析和评估,已确认采用专家点评的模式对IDC服务商综合服务能力进行客观点评和评分。IDC机房设施资源监测任务组主要对IDC服务商的硬实力进行收集、分析和评估,已确认采用的是50项重要信息指标,并建立基础设施的资源数据库。IDC网络监测任务组主要对全国IDC机房间网络质量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已确认采用建立资源节点池的模式,资源节点间实时互相发包监测,数据定时传到分析后台汇总分析,可提供实时查询,并实现网络质量与IDC服务商、IDC基础设施的三维度关联。云计算用户大会会务任务组主要完成用户委员会宣传及交流平台的搭建,已经与2013年11月12日成功的召开了首届中国云计算用户大会,并正在筹备将云计算用户大会走入各城市巡回。

         随后,黄超介绍了2014年用户委员会的七项具体工作计划,包括:1、继续推进评价系统平台三项任务组工作的进展,半年时间完成平台投入使用,争取用一年时间总结归纳出IDC服务商信誉等级相关的规范内容。2、成立可信云服务认证、绿色数据中心等级评估等专家任务组。3、组织1-2场全体工作会议。4、定期形成和发布委员会刊物和报告。5、举办十个城市巡回的云计算用户为主体的研讨会,并计划在2014年7月份举办全国性的云计算用户大会。6、鼓励推荐和吸引更多优秀的专家加入委员会。7、组织2-3次国内优秀数据中心或云计算项目的考察调研活动,组织一次境外优秀数据中心或者云计算项目的考察调研活动。

         最后,委员会专家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徐鹏介绍了IDC运营服务评价系统的项目进展、设计理念、技术参数等情况,并与参会专家深入交换意见。

     

热点动态more

委员会专家—罗昆
委员会副主任—焦刚
委员会专家—夏利兵
我国中部地区首个云计算基地落户江西
国家部委首次向民营企业采购云计算

协会活动more

可信云服务认证工作组第一次会议
政府采购云服务工作组暨标准专题讨论会在京召开
中美云计算交流会
2013中国云计算用户大会现场花絮
可信云服务认证工作组第一次会议